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傅奇的人生 精彩的追思 (Memorial to Michael Jackson)

昨晚深夜看了整個電視直播的 MJ 追思會, 很感人,使人很想哭,亦很精彩,因他有很多真心的朋友,最後為他演唱,他的朋友演詞中 有多謝的 有記念的 有回憶的 有人情的 更有 向他 致敬的, 不論怎樣 他的專業, 他的善良, 他的勁歌熱舞 直至 他尋夢過程的精彩人生 亦有 不在舞台的其他時間的孤獨哀傷的人生 都很使人回味. 這可能是一個有巨大成就的人 背後面對的比平凡人不一般的沉痛代價.

還記得在他去世後,新聞播出他去世前兩天在與其他舞蹈員彩排倫敦演唱會的片段,之後他去世後兩天便有他驗屍報告的新聞發表了,那新聞我看了後是很震驚,震驚不是因他的死因之迷,而是驗屍報告指出他出事前,以經有多處骨裂和受傷的現象,而這些傷患,不是死前突然造成,而是舊患.而且還發現他去世後胃內只有少量未消化的藥物,和他去世前一些厭食的消息.我很震驚,真的很震驚,因他在彩排時,他是多麼投入,忘我,精彩.就連當場看彩排的記者們,都認為他狀態十足.
但事實上,他彩排的那幾小時是和身體的痛楚拚命地戰鬥.即使我相信他用了止痛藥和他那完全忘我的精神狀態下彩排,在他那些高難度的舞蹈下,身體仍是會受到極大的痛楚,但他的專業,對舞台的熱誠克服了當天的情況,完成了精彩的彩排,這點使我很讚嘆,亦很感動,如果不是對舞台和表演視如生命的人,我相信是很難做這點,他超越了尊業.所以他在舞台變得偉大.變成在舞台和表演上真正的王者和戰士.問世間古今中外有多人能一生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亦要同時能忍受巨大的心靈和肉體痛苦,而去完成他心中的夢想和使命,真的很少.歷史中能做到這點的,都是真正偉大人物和傳奇.

我不算是MJ歌迷,但我很佩服他,敬重他,原因有兩個 1. 是他對表演和舞台追求夢想和精神和堅韌,和他生命中不斷尋找突破自己的心態. 2. 是他的善良(尤其是小孩子的善心和關愛)對平等,愛,和平的渴望和努力. 這兩種偉大的思想,都是現今利慾薰心的社會上罕見的.

他對夢想的追求,我剛剛以經說明了一部份(只是很少很少的部份),而他的善心才是我想說的另一正題,我記得這幾天的新聞報導中,說了他曾帶著眾多小朋友在Neverland一起玩的片段,不知有多少人留意得到,在他和小朋友一起的時間和他在舞台的時間,所表現的笑容,那種由心而發的笑容,是多麼真實,多麼自然,我們這些在城市生活的人,往往因為追逐自身的名利,幸福,往往都有臉具做人,我們是否真的對人人都以真誠的笑容,還是抱有目的和因為生計才帶笑臉做人.有時連我們自己都可能不知道. 而他的歌曲很多歌詞,都是帶有叫世人追求和平,友愛,善良的訊息.但人們往往只記得他的King of Pop, 但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他在天有靈 大家亦不應忘記 Michael Jackson 亦有 "慈善之王" 的美譽. 正如追思會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亦讚揚他對種族平等的貢獻.

而那天追思會中,最使我最感動的一幕是MJ的女兒,哭著說"他是最好的爸爸".
孟子曾說:"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這點MJ是絕對做到了.很希望MJ的子女能繼承他爸爸的善心去照亮一些在世界中還處於困苦的人.

如果世人能多一千個一萬個有這種高尚氣節和善良的人,Heal The World Make it better place 是真的可能的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